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城市树教育工作室

一蓑一笠一孤舟,一丈长竿一寸钩。一曲一歌一樽酒,一人独钓一江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初中语文教师、班主任、文秘、德育工作者,省级优课执教者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、市级优秀班主任、市级班主任培训优秀指导教师,从教十六个春秋,班主任历时十六载,送走学生五届!以“踏踏实实、勤勤恳恳、认认真真”为做人箴言,以“爱心、痴心、恒心、信心”为育人原则,承担和参与国家、省级课题研究六项。参与著作三部,多篇文章在不同期刊发表。

八年级语文上册25.《杜甫诗三首——望岳》学案  

2009-12-19 01:07:29|  分类: 精品学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5.杜甫诗三首——望岳(一课时)

【学习目标】

知识目标:背诵这首诗;理解诗的意境。

能力目标:诵读能力;联想,想象能力。

情意目标:热爱大自然,热爱祖国河山;陶冶美的情操;培养抱负。

【学习重点】

 1、诵读再现泰山雄伟神奇的景色 。

2、诗人蓬勃的朝气和远大的抱负 。

【学习难点】

 理解诗的意境;

【资料链接】

杜甫青年时期先游吴越,次游齐赵,可以认为是增加阅历、开扩眼界的必不可少的行动。天宝三年秋,杜甫和李白、高适在河南洛阳相识,随后,结伴到河南东部和山东游历,并与李、高二人同宴于北海太守李邕家。在他25岁的时候,他父亲杜闲在山东兖州任司马,他曾借省亲之机去山东各处游历,这首诗就是那个时期写的。他的雄心,他的豪气都将使你感奋不已。 

【学习过程】

一、读作者

根据自己收集的资料介绍作者;

积累文学常识:

 

 

 

二、读诗文

1、初读:

导读:读准重音、节奏,读出感情;

积累诵读方法:

 

 

 

2、译读:

请发挥想象,用诗意的现代语言描述出整首诗的意境;

积累诗意语言:

 

 

 

3、品读:

1)、这首诗中,你认为哪些词语用的好?为什么?

  

 

  

 

2)、这首诗中,你最喜欢哪句?说出理由。

导学:可以这样展示“我最欣赏诗中          这一句,是因为        。”

 

 

 

4、吟读:

假如你是杜甫,你将以怎样的语气和心情去读这首诗?

积累感情色彩:

 

 

5、比读:

请阅读本文中的《春望》这首诗,就感受最深的一句,谈谈自己的理解?这首诗表达的感情与《望岳》中的有什么不同?

 

 

 

 

三、读人生

通过对《望岳》的学习,作为年少的我们应该怎样去做,谈谈你的人生理想?同时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?

 

 

 

四、读积累

1、填出下列相应的山名:

东岳(        南岳(      ) 西岳(     )北岳(      ) 中岳(    

2、依原诗连句:

岱宗夫如何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,阴阳割昏晓。

荡胸生曾云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,一览众山小。

3、根据句式造化钟神秀,阴阳割昏晓仿写一句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、最后一句表达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【学习心得】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