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城市树教育工作室

一蓑一笠一孤舟,一丈长竿一寸钩。一曲一歌一樽酒,一人独钓一江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初中语文教师、班主任、文秘、德育工作者,省级优课执教者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、市级优秀班主任、市级班主任培训优秀指导教师,从教十六个春秋,班主任历时十六载,送走学生五届!以“踏踏实实、勤勤恳恳、认认真真”为做人箴言,以“爱心、痴心、恒心、信心”为育人原则,承担和参与国家、省级课题研究六项。参与著作三部,多篇文章在不同期刊发表。

【原创】七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课内外文言文对比阅读专项复习  

2015-06-18 18:02:05|  分类: 精品试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原创】七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课内外文言文对比阅读专项复习 - 独钓孤舟 - 城市树教育工作室

 

七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课内外文言文对比阅读专项复习

(一)

甲文:京中有善口技者。会宾客大宴,于厅事之东北角,施八尺屏障,口技人坐屏障中,一桌、一椅、一扇、一抚尺而已。众宾团坐。少顷,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,满坐寂然,无敢哗者。——林嗣环《口技》

乙文:明有奇巧人曰,王叔远,能以径寸之木,为宫室、器皿、人物,以至鸟兽木石,罔不因势象形,各其情态,尝贻余核舟一,盖大苏泛赤壁云。——魏学洢《核舟记》

1、填空。(4分)甲乙两个文段都选自清代人__________编选的笔记小说《___________》。甲文段以“____________”字为核心,突出了民间艺人口技表演的高超;乙文段围绕“____________”一词,表现了王叔远微雕技艺的精湛。

2、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。(2分)

宾客大宴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因势象形   

3.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。(4分)

①满坐寂然,无敢哗者。

 

②尝贻余核舟一,盖大苏泛赤壁云。

 

4.甲文段除对民间艺人进行直接描写外,还运用了侧面烘托的手法,请找出文段中侧面描写的句子。(2分)

   

 

(二)

甲文:狼(蒲松龄)(全文)

乙文:牧竖(蒲松龄)两牧竖(牧竖:牧童)入山至狼穴,穴中有小狼二。谋分捉之,各登一树,相去数十步。少顷,大狼至,入穴失子,意甚仓皇。竖于树上扭小狼蹄、耳,故令嗥;大狼闻声仰视,怒奔树下,号且爬抓。其一竖又在彼树致小狼鸣急。狼闻声四顾,始望见之;乃舍此趋彼,跑(同“刨”,兽类用足扒土)号如前状。前树又鸣,又转奔之。口无停声,足无停趾,数十往复,奔渐迟,声渐弱;既而奄奄(气息微弱的样子)僵卧,久之不动。竖下视之,气已绝矣!

1.解释下列加黑的字。

⑴两狼之并驱如(    )            ⑵. 一狼径         

 (3)   令嗥(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4  数十步        

2.翻译下列句子。

1)禽兽之变诈几何哉?止增笑耳。

 

 

2)竖下视之,气已绝矣!

3.《狼》与《牧竖》分别写的是屠户、牧竖和跟狼的较量,屠户与牧竖对狼的采取的行为,你赞同哪一种?为什么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三)

甲文:狼(蒲松龄)(全文)

乙文:一屠暮行,为狼所逼。道傍有夜耕者所遗行室,奔入伏焉。狼自苫中探爪入。屠急捉之,令不可去。顾(但)无计可以死之。惟有小刀不盈寸,遂割破爪下皮,以吹豕(shǐ猪)之法吹之。极力吹移时,觉狼不甚动,方缚以带。出视,则狼胀如牛,股直不能屈,口张不得合。遂负之以归。非屠,乌能作此谋?

1、解释下列各句中加黑词的含义。

1)一狼其中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2增笑耳 

3)顾无计可以            4)遂之以归

3.翻译下列句子。

  两狼之并驱如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. 非屠,乌能作此谋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,、甲文一开始就准确地写出狼队屠户造成的威胁的一个字“        ”,乙文中也有一个字写出了狼队屠户造成的威胁,这个字是“         ”。

4、生活中,我们如何对待像狼一样的恶人?谈谈你的看法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四)

《杨布打狗》:杨朱之弟曰布,衣素衣而出。天雨,解素衣,衣缁衣而反。其狗不知,迎而吠之。杨布怒,将扑之。杨朱曰:“子无扑矣,子亦犹是也。向者使④汝狗白而往,黑而来,岂能无怪矣?   

注释:缁衣:黑色的衣服。犹是:像这样。向:先前   

1、解释下列加点的词。(2分)

1素衣而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)衣缁而反

2、翻译句子。(2分)

向者使汝狗白而往,黑而来,岂能无怪矣?

 

 

3、请你写出一个含有“狗”的成语。(1分)

 

 

4、狗只认衣冠而不认人,这不足为怪。读了本文后,你认为这则故事揭示了一个什么道理?(2分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